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iPad入境该不该收关税?
时间:2010/11/10 出处:新京报

  iPad遇到了“蝙蝠到底是算鸟呢还是算兽”的难题。显然,这不是一个无解的难题:在国际承诺和国内规章发生矛盾的时候、在民众利益和打击犯罪发生矛盾的时候,选择前者是政府职能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时的基本原则。

  因为iPad入境的关税问题,商务部近日向海关总署发送了一份咨询函。针对iPad征税引发的争议,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缴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打击走私也是海关应尽的职责,但对个人自用物品征税的原则应当适度宽松,不能有惩罚性。(11月9日《新京报》)

  尽管商务部一再解释,发出咨询函的主要目的应当是澄清有关管理措施和制定这些措施的背景,并没有要求其加以改正之意。但显然在iPad随旅客入境要不要征1000元的关税,两个部门的看法不一致。

  作为国际贸易的政府主管部门,商务部要为中国是否遵守WTO的规则负责。中国加入WTO时承诺,贸易政策在中国全部关税领土内统一实施,并承诺建立一种机制,使个人和企业提请国家主管机关注意贸易制度未统一适用的情况。显然。商务部在履行自己的职责,这也是履行一个国家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有关iPad的关税问题上,我们遇到了问题:贸易政策在境内出现了矛盾,没有得到统一一致的执行。

  国人出境公务或者旅游,已经有好多年不再购买电子类产品自用或者馈赠亲友了。原因很简单,在国内市场可以买到既便宜又有质量保障的产品为什么还要费劲从境外往回带呢。化妆品、包、服装、手表、奶粉成为出境回国的新宠,由于高额的关税,这些产品在境外的价格要比国内便宜得多。由于这些产品有着明显的自用特征,尽管按照海关总署2007年修订的《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进口税税则归类表》中的规定,其中的大部分物品需要纳税。但依据大家的个人感受,旅客入关时,并没有严格的查验措施。

  宽松的入关查验让嗅觉灵敏的商人们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由于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原来传统的批量进口———批发———零售的模式被打破,点对点、小批量的网络交易方式越来越多。网点店主们通过邮寄、委托、自带等蚂蚁搬家式的进口方式大行其道,绕过了海关,偷逃了关税,数额不断增长。从今年夏天开始,海关总署开始大力打击这种蚂蚁搬家式的走私活动。

  但按照商务部人士的解释:WTO《信息技术协定》是中国加入WTO中的一项重要承诺,中国2001年加入WTO后即开始了ITA产品的降税,到2005年,ITA产品的关税已经降到零,主要包括计算机、半导体及半导体生产设备等,核心是各类计算机产品。iPad自然也名列其中。

  国际承诺和部门法规在iPad上发生了冲突。iPad遇到了“蝙蝠到底是算鸟呢还是算兽”的难题:它到底是应该被归到《信息技术协定》中所说的计算机类产品中,至多打17%的增值税呢,还是应该按照海关的规定归到需要交20%税的20类产品中?

  显然,这不是一个无解的难题:在国际承诺和国内规章发生矛盾的时候、在民众利益和打击犯罪发生矛盾的时候,当立法目标和实际执行发生矛盾的时候,选择前者应该是政府职能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时的基本原则。

  iPad是一个信息化、全球化浪潮中诞生的新事物。海关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该回到为什么制定这些政策的原点中来,应该和相关的部门认真商讨面对新问题的新对策,而不应当简单地套用以前的文件。我们需要让文件跟上时代变化的速度,而不是相反。

  □刘戈(央视评论员)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