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左”倾思潮下的中国怪事
时间:2010/11/11 出处: 经济观察网--博客地带
  李战军 /文

“十八大”还没有开,但各地的官员对凡是涉及老百姓的事情,都是满口的答应,尽力的解决,丝毫不考虑客观承受能力,更不考虑最终能否落地成为现实。那么多的承诺,实现都是以后的事,眼前博得了眼球和关注是最重要的事情。

举几个事例来说明怪事,也相信这些怪事在今后的两年当中还会不断的涌现,比“怪”将成为今后中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大特点。

第一件事是广州市因亚运会放开地铁和公交乘用,不收钱。那么聪明的广州市委、市政府做了那么愚蠢一个轰动全国的决策。这使人想起五十年代大跃进时期,人民公社敞开肚皮免费吃饭的经历。政策一放开,半年就将中国农村的粮食吃光了,后面就是几千万的农村人口饿死。广州公共交通资源乘用不收费,体现的根本不是人文关怀和政府温暖,而是一种没有调查、没有路演、拍脑袋和博眼球的哗众取宠的举动。是对国家资产的肆意糟践,其维持不下去的结局在广州市宣布放开时就已经定下了。

第二件事是重庆市因端午节向市民发放节日补贴。今年端午节重庆市委、市政府专门开会研究老百姓端午节吃粽子愉快过节的问题,而且上纲上线到执政党和人民政府的职责高度。讨论的结果是对中低收入者广发买粽子货币补贴。这个消息当时在网络上也是全国博眼球。我当时就想有本事你中秋节发月饼、元宵节发汤圆、清明节发青团,凡是中国老百姓过节要吃的东西你重庆市委、市政府都发,这是你的基本职责嘛!

第三件事重庆市今年8月推出的“农转城”政策。被外界评为“打破中国户籍歧视坚冰”的重庆户籍改革,并没有出现预期的“疯狂”排队转户进城的局面,有一些乡镇甚至两个多月没有出现一例转户的情况。和决策人的愿望相反。为了实现计划中的转户目标,重庆一些高校实行强制性的学生转户,甚至动用不能入党、不能评优、不能评奖学金的办法进行处罚。强制性转户引起了一些学生和家长的抵触,好事办成了坏事。在今天的经济条件下,一些地方的农村户籍转成了城市户籍,不是维护和保障了农民的利益,而恰恰是侵犯了农民的更大利益。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城里人申办农村户籍的独特现象。



第四件事北京敞开口子放开汽车购买。三年以前上海市的汽车牌照投标达到了5万元,成为全国最贵的汽车牌照费。上海市政府为此受到了全国的批评,致使上海市政府也表态,汽车牌照投标将来不再继续。与上海相反,北京是放任市民汽车购买,报载北京市每天新增汽车是1900辆(上海市每月新增8000辆)。今天的北京是中国的“首堵”,买了车要按照号码受到限行。北京城区道路交通通行情况是全国最差的,北京再不改弦更张便将无地自容。消息说北京市誓不学上海市的做法,要改也是摇号中标购车。与上海的方法相比,北京是继续打着为老百姓着想的旗号,干着活受罪的事情。

联系到房地产领域,这种“怪事”也很多。

第一件事是政策保障房。今年全国要建580万套政策保障房,年初说是今年交房,现在已经悄然改口为今年开工。上海市多年廉租房指标都不低,但没有那么多符合标准的申请人去申请,每年都造成指标空放。上海宣布三年要建30万套经济适用房,全市19个区县中两个大区试点的结果符合标准和申请的只有1800户。照此推理全市只要2万套适用房就够了。现在不但不减量还在加码,5年要建100万套政策保障房。要知道,2009年全年上海增量商品住宅的交易量也不过只有15万套。这种想要的人不符合标准、符合标准的买不起的政策保障住房规划,更多的是一种政治决策,是一场政策秀。

第二件事是全国都在房屋动拆迁事情上批评房地产开发商。实际上由于我国土地的公有制和土地交易市场上的一级垄断,房地产开发商从来都是掏钱买地而不从事房屋的动拆迁。房屋动拆迁的责任都是地方政府,是由地方政府指导组建的动拆迁专业企业在本地区(也只能在本地区而从不可能跨区,因为脱离了本地的派出所、房地产交易中心和街道居委会,任何动拆迁都是无法展开的。)从事居民和企业的动迁,以及旧房拆除土地平整工作。对动迁人的经济补偿标准及其工作都是政府的事情。现在主流媒体不去表扬绝大多数为了城市的发展,舍小家顾大家的动迁户,专门去报道极少数的漫天要价的钉子户或自残户,鼓励这批人的所谓维权,直接导致了全国性的动拆迁工作的失控,从另一个侧面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第三件事把一个城镇大多数老百姓都反对的房产税说的天花乱坠。房地产调控的后续措施全国都知道是房产税的出台。为了推出房产税,主流媒体发评论,一批学者说好处,一些城市被迫做准备。今天报载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法制政府的意见》。在这个意见中提出“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完善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制度和机制,保证人民群众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敢把房产税试点提交地方人大和全国人大?为什么不敢开城镇老百姓关于征收房产税的听证会?为什么不敢在各类商品房居住区发放并回收征收意见表?

第四件事是取消商品住宅的预售。很多人都主张取消商品住宅的预售,有的城市还做了试点。批评者认为,预售制度便宜了开发商,强化了其获取暴利的能力。现实情况是如果取消商品住宅的预售,整个中国就可能出现长达一年以上的无房可售局面。如果出现这种局面,房价不是下跌而是暴涨。老百姓买现房和买期房相比,将要付出更多的房价。到了现房才准予销售,大大延缓了资金周转率,货币利用率和经济效益、效率都会大大降低。那些打着为中低收入者利益着想的的馊主意、坏政策,最终受到负面影响的又大都是中低收入者。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