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G20峰会开幕 奥巴马面临“批斗”
时间:2010/11/11 出处: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文博 二十国集团(G20)第五次峰会今天在韩国首尔举行。各成员国领导人将围绕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和发展四大主要议题展开讨论。
               奥巴马的“批斗会”
美联储上周决定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意味着第二轮量化宽松的开始。这一举动一下子把G20的焦点从人民币汇率制度转移到了奥巴马身上,同时也遭到了包括中国和德国在内的多数二十国集团国家的强烈批评。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本月8号表示,美国没有承担起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责任;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的言辞更为激烈,他直批美联储“虚伪”,认为美国的政策十分“愚蠢”;此前最早发出“汇率战争”警告的巴西财长曼特加所说的那番话更是红遍了全球:“大家都希望美国经济复苏,但只是从直升机上空投美元根本无益。”
即将参加G20峰会的俄罗斯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德沃科维奇本周表示,俄罗斯将在G20会议上坚决要求,美联储在采取重大政策决策前应该征求其他国家的意见。
美联储内部对此也存在明显分歧。上周投票同意二次量化宽松的美联储理事沃什8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质疑该政策的效果,并认为可能影响联储的信誉。
G20峰会直接成为各国不满情绪的发泄口。有美国媒体不无同情地说道:“刚刚遭受中期选举失败的奥巴马的悲惨命运还没有结束。”
针对各方批评,奥巴马在本月8号于印度访问时作出回应:“美联储的义务和我的义务都是为了促进美国经济的增长,这不仅对美国有利,对全世界也是有利的。”
与批评的声音相比,声援奥巴马的声音寥寥无几。
亟需美方支持的盟友日本在上周借内阁房长之口对美联储的政策表示了支持,认为其“可以理解”,并表示“目前很难分析此措施将对汇市产生多大影响。”
访问印度的最后一天,奥巴马送给印度一个“大礼包”: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成功堵住了印度的嘴,印度总理辛格旋即表示,任何能够刺激美国企业潜在增长动力的力量,都将促进全球繁荣。
许多美国的盟友这次都后退一步不做声响,加拿大政府则避免直接置评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只是建议这是G20峰会上领导人应该讨论的几大问题之一。
                   焦点议题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应时而生的G20在韩国面临巨大的分歧,曾经共渡难关的各成员国在政策协调、扭转全球失衡、国际机构改革、金融监管等诸多问题上存在迥异的观点和立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认为,G20不会过多地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因为讨论这个问题不会有任何结果,并且各国清楚汇率在平衡全球经济贸易方面的作用十分有限。
“G20应当关注的是导致全球经济失衡的结构因素,例如美国如何加强金融监管和中国如何深化社保体制改革。”张礼卿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力表示,G20应当“抓大放小”,重点讨论改革现有的美元金本位金融体系,如何应对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如何应对数量庞大的热钱。
此前美国财长盖特纳曾提出一个将经常账差额与GDP之比限制在4%以内的方案,作为美方对于解决全球失衡的建议,并寻求在峰会上讨论甚至通过这一量化指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朱超认为,本次峰会可能重点讨论这一话题。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斯兰·格林贝格则认为,即使这一指标得以实现,国际上也缺乏一个机制能保证其有效落实,所以G20不大可能对此进行明确讨论。相比之下,国际财政政策的一体化趋势才更为重要。
事实上,之前先后在华盛顿、伦敦、匹兹堡、多伦多举行的四次G20峰会,无一不触及反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讨论,与会各方都声明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然而,牵扯各方要害利益的这一议题从来没有在实际上达成共识并得以缓解。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