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马未都:人类还是没摆脱愚昧就知道吃
时间:2010/11/11 出处:新浪博客

  《华夏地理》是我最爱看的杂志,它获得了美国《国家地理》(NATIONAL CEOGRAPHIC)授权,所以醒目标上了那著名的黄框。这是一本严肃而又极富情趣的杂志,其知识范畴海阔天空。

  今年10月号是它的100期,其中一篇译文让我读得心情沉重。《海鲜的镀金时代》,作者保罗·格林伯格(PAUL GREENBERG)。作者深入海洋捕捞的一线,写下了详实的报道,其中的数据及图表令人恐怖。

  我们过去的书本上总是说大海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在这一理论的误导下,人类放肆地持续地捕捞海洋生物,主要是鱼类。我们究竟捕捞了多少鱼,一般人无从知晓,只知道吃。文中所列图表告诉我们,二十年以来,大约每年全球捕捞量为8000万吨。这是一个抽象的数字,我具象地表达了一下,这个重量即全体中国人(13.5亿)的总体重(每人平均按60公斤计算),听着很吓人吧,这等于全球每四个半人吃掉一个人。

  我们人类把陆地动物几近逼入死角,又开始逼海洋动物。鱼本来在海中自由自在,从未想到能被陆地上的对手来吃。人跟鱼比,不能算会游泳,游泳世界冠军在鱼眼中什么都不是,就跟马戏团的小狗会算术一样,在人的计算中,这不能算会计算。

  人类自打开始有思想起就想成为万物之主宰,奋斗了几百万年才摆脱了野蛮,又奋斗了几千年才自我感觉进入了文明,可面对其它动物,人类还是没能摆脱愚昧,就知道吃吃吃,吃人家而无节制地壮大自己,一点儿都不好玩儿。

                                2010.11.10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