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新京报评论:今年诺贝尔奖没颁错人2010/10/09
  • 新京报诉浙江在线侵权案发生怪事2010/05/30
  • 新京报:我国1.55亿人用手机阅读2010/05/06
  • 新京报:电子书市场“群雄割据”2010/05/06
  • 新京报:韩寒的全球影响力来自常识2010/04/06
  • 新京报:“雪碧男孩”曾打碎温度计2010/02/02
  • 新京报:北京连发喝雪碧汞中毒事件2010/02/01
  • 新京报:“钓鱼事件”就这样结束了?2009/11/14
  •  
    我们的纸里包着我们的火
    时间:2010/11/12 出处:新京报
    这是一个寂寞的时代,雨果死了,塞万提斯死了,莎士比亚死了,曹雪芹曹禺死了,郁达夫鲁迅毛泽东死了……
      这是一个荒凉的时代,荒凉得只剩下钞票,只剩下CPI,GDP,只剩下紧张,压抑,不信任,以及,拆迁背景下的人性流变……
      这是一个流失的时代,乡土文明流失了,公民道德流失了,“山楂树之恋”式的爱情被“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的现实呼喊蹂躏得鸡零狗碎,“常回家看看”的“无力气短”难以撼动“没时间,我没时间”的“钱”进理由……
      这亦是一个光怪陆离,难以捉摸,亦真亦幻,恍若隔世的“多元”时代,有人坚信给世界画上“休止符”的“2012”,有人期望梦回大唐,有人将玩艳照门的陈冠希当作自己的精神偶像,也有人发出“没有拆迁,就没有新中国”的锵锵声响……
      ……
      当寂寞、荒凉、光怪陆离等关键词井喷式修饰我们的这个“时代”的时侯,我们的大多数仿佛集体置身于繁华都市钢筋水泥香车宝马构筑的“太虚幻境”,以至于开始了与人,人性,人性意义相背离的怪诞式走势——买房子的买房子(未必为了住),跳楼的跳楼(未必是一项值得推荐的运动方式),制造“楼歪歪”的制造“楼歪歪”(埃菲尔铁塔式的“歪歪”叫创意,但有的“歪歪”造成了后果叫“枪毙了也不解气”)……
      我们的时代怎么了?!
      时代无语,但,滴滴答答的秒表发出的微弱声响,在向我们传递着“时光不息,生命不止”的伟大信号,黑的夜,你可能听不到生命拔节长高的声音,但是,偶尔的一丝月的光亮或能激活我们(人类)所独具的“顿悟”法门——这个时代,其实还有另一面。
      一只流浪的不再流浪的狗,33名被困的不再被困的智利矿工,一个叫杨玉玉的一段时间一天只吃一个玉米的节省出3万余元给“孤儿们”的北漂女孩,数以万计的80后90后中国志愿者,高调“裸捐”的中国首善陈光标,因慈善不时“拧巴”的李连杰,血荒时卫生部长陈竺的一管血液,让座时听到的一声谢谢,为“香港好人”曾敏杰所折的千余只“千纸鹤”,以及,爱了61年后笔者的奶奶离开时哭得像个泪人的笔者的爷爷的“不老爱情”……
      以上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以2010为时间节点的普通却也极不平凡的时代碎片。捡拾每一块碎片,犹如捡拾一片片温暖的阳光;温暖的阳光背后,是一颗颗伟大的金子般的美丽心灵;这样的美丽心灵,一起锻造出属于这个时代的经济,政治,科技,人文,法制等多维文明;这些更具节点意义和标杆意义的多维文明,以一个个个体为单位开始了与生命有关的美丽书写。
      从“黑暗”的时代里走出,走向充满魅力且无限精彩的另一面,究竟法门在哪——“我的纸里包着我的火”。
      “我的纸里包着我的火”,这是一团激情的火智慧的理性的火,也是一团责任的火关爱的火梦想的火燃烧旧时代的火……我们愿意呵护属于我们各自的点燃我们生命之光的这团人性之火。当火在心,我们不会为离去的曹雪芹鲁迅们黯然并且一直黯然,因为时势造英雄,也因为我们相信“我能”;当火在心,我们亦会为血色的拆迁,狂飙猛进的CPI,以及流失的乡土文明,“楼歪歪”等点燃一团愤怒之火,进而烧掉一切可耻乱相,为光明和荣光寻找可能。
      末了,不免要说,当下,这是一个从来不失精彩的时代,如果我们的生命在某一个节点突然暗淡无光,那么,我们有必要检查一下,“我的纸里是否尚还包着我的火”!
      后记:“我的纸里包着我的火”是新京报社社歌,也是每一个新京报人悄掩心底的精神动力和传媒准则。今日是新京报社社庆七周年,祝新京报,新京报人,以及广大民众心火重燃,一起呵护属于我们的理想的精神之火。
      □申志民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