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美国增印6000亿美钞的背后
时间:2010/11/12 出处:联合早报

  奥巴马的新政,没有让美国经济明显复苏。对奥巴马失望的美国人越来越多。民主党中期选举失败,被看作美国人对奥巴马发出的警告。

  与小布什时代一样,奥巴马政府继续将中国作为美国经济的替罪羊,一直逼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并推出种种大规模财政开支计划来拉动消费。

  当年日元快速升值的惨重教训被中国吸取,中国政府继续执行相对稳健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人民币汇率的确一直在升值,速度却让美国人十分失望。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开始与美国展开货币贬值竞赛。

  在各国货币汇率问题上,主流国家似乎进入了一种囚徒困境,谁也不愿意牺牲自己国家的利益主动让自己国家的货币大幅度升值。至于奥巴马包括医疗改革在内的大规模财政开支计划,似乎只带来了美国财政赤字和国债数额的增加,如果没有足够的收益,美国将可能在未来陷入可怕的债务危机。

  此时此刻,货币学派的学说占了上风。格林斯潘的宽松哲学再度回潮。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是货币问题。既然无法迫使他国货币快速升值,就只好印钞自救,哪怕会因此引来全球通货膨胀。

  路透社报道:“美联储最近宣布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为美国经济注入6000亿美元,由此引发外界担忧造成新的资产泡沫。美联储的这一决定已经引发多国的不满,势必成为在G20峰会上热议话题。”

  这种被称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格林斯潘政策的回归,尽管奥巴马执政初期,美国朝野把格林斯潘叫到国会大加挞伐,并力图将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责任推给这位可怜的老夫子,但当一切解药均未明显奏效之时,美联储还是重新考虑为美国货币供应“宽衣解带”的办法。

  理论上看,美国增印6000亿美钞是美国内政。问题是,美元已经是世界货币,是很多国家的储备货币。朝鲜无论印多少钞票都是朝鲜内政,但美国增印巨额美钞就不再是美国内政。用俄罗斯人的话说,就是“(美国的)这种行为应该在预先咨询其他国家的条件下才可以做出决定。”

  俄罗斯人的观点是没错的,因为美元是世界性货币,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储备并有限使用美元,美元也是世界贸易主要结算货币之一,增印美元的作法如果过度,不但会导致美国通货膨场,还会导致全球资产缩水,其中比较大的受害者,就是日本等持有巨额美元及美国国债的国家。

  于是,美国增印6000亿美元的计划,将使美国成为首尔峰会以及今后历次峰会的众矢之的,中英俄等国也有了对口头批评美国的话题。

  让人沮丧的是,尽管遭到很多国家对美国所谓“量化宽松”政策的批评,习惯于我行我素的美国人,将肯定会坚持自己的增发计划。其他国家如何最终避免这种“美元风险”?无他,只有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适度降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七犀鸟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