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搞经济也要讲政治
时间:2010/11/16 出处:南方周末 作者: 朱伟一

  从这个意义上,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贫富不均,而贫富不均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
美国中期选举刚刚结束,奥巴马就到国外去散心了。这次他出访的大多是盟国或友好国家,没有什么特别烦心的事,所到之处大多会受到热烈欢迎。
但国内的事情让奥巴马焦头烂额。中期选举刚刚结束,民主党惨败,丢掉了国会中的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
民主党中期选举为什么会败北呢?经济没有搞好是一个原因,但不讲政治也是原因,而且可能是一个更重要的原因。
政治资本赌错了地方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奥巴马本该挟总统大选的余威,乘胜追击,首先通过金融改革法,并利用民主党掌握参、众两院的大好时机,通过财政拨款方案刺激经济。但奥巴马却耗费无数精力,通过了一个各方都不满意的对医疗保险改革法。可是,金融危机之后,医疗保险并不是美国的当务之急,如果连工作都没有了,医疗保险又有何用?医疗保健什么时候都可以搞,但金融改革的机会却是千载难逢,稍纵即逝。
奥巴马有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和动摇性,不是华尔街大资产阶级的对手。他也不一定就是投降派,就是不想得罪华尔街,就是想当一位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热爱的美国总统。或许他心存侥幸,希望金融危机会迅速自己过去。
按照美国宪法,总统对国内经济的权力有限,但在对外用兵方面还是有很大权力的。奥巴马本应当壮士断臂,结束美国的海外战争。当初他就是以反战姿态竞争美国总统,居然还因此而拿到了诺贝尔和平奖,一时成为笑谈。可是奥巴马一上台就向阿富汗增兵。但增兵之后还是打不赢,只能寻求与塔利班妥协。仗是没有打赢,钱却花了不少。2009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4.3万亿美元,而同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33.54万亿人民币 (合4.91万亿美元)。
但美国打仗耗资无数,是一个无底洞。据美国民间的估计,伊拉克战争将要耗去3万亿美元。从2002年起,阿富汗战争美国已经打掉了1400亿美元。
美国打仗也并不完全是赔本的买卖。通过战争可以消耗军火,产生订单,直接刺激军火生产,同时展示美制新式武器,有助于向其盟国推销军火。约翰逊总统曾经表示,要继承肯尼迪总统的遗志,为美国广大人民谋幸福,并提出了“向贫困宣战”的战略方针。但越南战争使得美国大伤元气,耗去许多国力,美国政府拿不出钱来与贫困宣战。而今天美国的国力大不如从前,战争实在是对美国的致命消耗。
为天下劳苦大众求解放不易
奥巴马没有抓住支持民主党的基本群众,对共和党和共和党所代表的有钱人过于礼貌,也是其声望大跌的原因。原先支持奥巴马的自由派尽管对奥巴马不满,但大多不会投共和党的票。虽说是不投共和党的票,但其中很多人是谁的票都不投。民主党的人不投民主党的政客了,但共和党的人照样出来投共和党的票,民主党的候选人自然是要败北了。
小布什就不一样了。虽然他是微弱多数险胜戈尔,但上台后毫不手软,利用手中的大权搞一边倒,变本加厉地搞两党斗争,就是拼命地维护保守派的利益。这样一来,小布什反倒蝉联总统。可以说,小布什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柔,对待敌人像冬天般的残酷无情。可惜,奥巴马总统没有做到这点。
竞选总统时,奥巴马被视为自由派领导人,而自由派通常是比较同情弱者的——美国那些搞法律援助为穷人打官司的律师大多是自由派。
自由派有两个弱点。领导中的自由派是比较同情劳苦大众的,但他们不愿意自己流入为穷人。民主党的前副总统戈尔是世界级的环保英雄,但自己修了个庄园豪宅,是消耗能量的大老虎,受到了很多人的批评。民主党的前副总统爱德华兹夫妇都真心要为穷人打天下,但爱德华兹理一次发要花400美元,还利用政治捐款包养情妇。这样一来,美国的自由派领导就很难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很难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再有,依靠劳苦大众是没有办法竞选上台的。竞选需要花很多很多的钱。劳苦大众哪里有钱搞竞选?全世界自由派都有这个问题。一次中国学者开会,讨论保护弱势群体权利的问题。有位菩萨心肠的学者忽然提出,应当请弱势群体成员到会场谈谈想法才好。此言一出,满堂喝彩。其实,弱势群体成员除了诉苦,怕是说不出什么道理。如果说得出道理,他就不会在弱势群体中了。
看起来奥巴马正在经历困难。但是有一点很奇怪:美国经济已一团糟,为什么还能够印钞票?美国乱印美元,应当没有人要美元才对。但并没有人抛售美元。
或许,美国的经济并不弱。按照美国《华尔街日报》2010年11月3日的排名,在亚洲七大市场的全球跨国公司100强中,前四位都是美国公司(苹果、谷歌、微软和英特尔),而前十位中只有诺基亚和索尼两家其他国家的公司。从这个意义上,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贫富不均,而贫富不均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搞经济也要讲政治。
【南方周末】本文网址:http://www.infzm.com/content/52371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