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韩寒:2010年,上海大火2010/11/16
  • 爱广州的60个理由2010/11/15
  • 如此“瓷器爱国”无关“爱国”2010/11/15
  • 强奸笔录外泄之谜2010/11/15
  • 海关总署:iPad按5000元征税是为方便...2010/11/15
  • 海关总署是怎么为人民服务的2010/11/15
  • 温家宝邀民众到中南海喝茶2010/11/15
  • 重庆官方促75万大学生再学“工农兵”2010/11/15
  •  
    上海高楼大火 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
    时间:2010/11/16 出处:南方周末
    新华网消息称,11月15日的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大火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据新华网消息,截至16日9时20分,大火已导致53人遇难。

    新华网早前消息介绍,15日下午2时15分许,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的一幢28层民宅发生严重火灾,大火于当晚6时30分被基本扑灭。发生火灾的大楼这些天正在进行外立面翻新。

    新华网16日早上12点消息称,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介绍说,起火点位于北侧10层楼左右的脚手架。起火建筑1997年12月竣工,1998年3月入住。大楼底层为商铺,2至28层为住宅,其中有5家单位、156户居民,实有人口440余人。火灾发生时,该建筑正在实施静安区政府实事工程建筑节能综合改造项目,总包方为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分包方为上海佳艺装饰公司。

    新华网消息称,引起事故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中国青年报》此前的消息也称,现场施工人员表示,外墙面结构由铁制脚手架、绿色的塑料过滤网、泡沫、聚胺脂以及木板等组成,均为易燃物,推测是工人在焊接时四溅的火花引燃了泡沫等易燃物。

    新华网另一则消息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15日深夜已率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上海,指导火灾事故救援及善后工作,并成立了国务院上海市“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

    为什么火这么大?

    为什么这次火灾烧得那么大?据上海媒体《东方早报》报道,救援人员认为,大楼外围的易燃物、当日的天气条件,都成为此次火灾在短时间形成如此大火的主要原因。

    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火灾初起时主要燃烧的是大楼外墙搭建的脚手架上的塑料织网,该物质为易燃物,而且材质很轻,一旦燃烧以后,带着明火的塑料织网碎片往下掉,火势就向下蔓延。

    15日火灾发生时,当地吹着东北方向的风,风力比较大,碎片又会随着风向上和四处飘散,形成“飞火”。因此,火势向上向下同时扩散,并迅速蔓延至大楼四周。大楼外墙猛烈燃烧,住户的阳台、窗户很快被烧毁,火势蔓延至大楼的每一户人家。大楼在短时间内像一个大烟囱一样形成了立体燃烧。

    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称,当他们到达时,整个大楼几乎每一层每一户都有明火,每一户都在燃烧。

    《东方早报》消息称,在此次火灾中,目前上海配备的直升机、90米云梯车以及各类用于高层火灾扑救的曲臂车,都已经投入了救援中。

    两架直升机曾赶到现场,试图通过索降方式来救人,但是因为现场浓烟火势太大,不仅能见度低,救援人员贸然索降自身也有危险。此外,有专家分析,直升机悬停在失火大楼上产生的强大气旋,也可能会助燃大楼的火势,不利于灭火救援。

    由于大楼立体燃烧,90米云梯车只能封住一个方向的火势。

    15日在火灾现场的还有32米、50米等各种类型的大小曲臂高喷车,还是有效控制了它们所控范围内的大火。但是除了大楼外围大火,还有每户人家的内部火势,据了解,曲臂高喷车还启用了水炮。但是由于火点太多,水炮只能一个窗一个窗地进行攻击灭火。

    上海市消防局有关领导表示,上海消防的装备在世界上都处于先进水平,在这次火灾扑救中,无论是内攻救人还是外攻灭火,都已经投入了目前最先进的装备和最精干的力量。但面对居民住宅高层建筑如此大的立体燃烧火灾,在世界上也是个难题。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