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没有相关新闻
 
加拿大即将迎来房市崩盘
时间:2010/11/23 出处:财富
作者: Kit R. Roane

加拿大人只需支付5%的首付,就可以轻易获得抵押贷款,还款期可以持续35年之久。


  美国的邻居加拿大想让所有人都知道,与摇摇欲坠的美国经济不同,它的经济还算景气。

  加拿大一度因它的骑警、枫叶和精锐的维和部队而出名,不过现在,它可以自豪地夸耀说,它成功地规避了摧毁许多西方国家经济的金融危机。例如,没有一家加拿大的银行在金融海啸中倒闭,而且仅有一家银行报告亏损。

  日前,加拿大市场研究机构Gluskin Sheff公司的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对《财富》(Fortune)杂志说:“从财政、经济或政治基础上来看,相对于美国,我想不起来加拿大历史上有任何一个时期,下行风险像今天这样有限,而上升空间像今天这样引人注目。”

  至少在现在看来,这些话听起来都是事实。不过加拿大毫发无损地躲过整个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根据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的报告,随着仍被高估的加元币值下跌,加元兑美元的汇率已跌至1:0.93,而且“在未来的几个季度,加拿大的平均增长率将不会高于2%”,因此加拿大明年的经济恢复将受到影响。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指出,该国的经济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存在着更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邻居患了感冒,你很难不被传染。加拿大的经济是由大量的自然资源贸易支撑的,而该国75%的出口都是销往美国的。因此如果美国消费者继续捂紧腰包,那么加拿大的贸易很可能会受到影响。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波特最近写道:“总而言之,萧条的美国经济必然会对加拿大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加拿大国内经济减速意味着劳动力市场可能进一步疲软(目前加拿大的失业率不到8%)。加拿大的家庭债务继续上扬,目前已达家庭可支配收入的 144%左右,尽管这一数字正在下降,却已与美国的水平相差无几。和美国人一样,债务缠身的加拿大人很快也要开始将信用卡束之高阁了。

房市泡沫?

  然而,笼罩在加拿大头顶的最大的一片乌云可能是房地产市场,尽管不久前加拿大房市刚刚经历了一次短暂的下跌,但由于放松信贷、低利率以及鼓励性的政府税收减免等因素,加拿大的房价现在仍在持续走高。

  相信“加拿大奇迹”的人们表示,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不见得会出现调整,而且显然不会出现美国和欧洲那样的房地产市场休克的情况。原因之一是大多数抵押贷款都是由加拿大的6家大银行签发的,加拿大对这些银行的监管比美国对银行的监管更为严格。另一个原因是加拿大从未盛行次级抵押贷款。在 2006年美国房地产泡沫处于峰值时,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占了所有抵押贷款的25%,而这个比例在加拿大仅为5%。卢比尼全球经济研究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指出:“考虑到加拿大的金融系统和抵押贷款的基本面十分坚实,因而加拿大不大可能出现美国式的房地产市场破产。”

  然而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压力的信号。由于供给过剩,以及政府最近试图加强借贷标准,使得加拿大10月份的房屋开工率比9月份下降了9.2%,而且在城市地区下降了超过12%。同时,在持续10年的上涨趋势后,房价开始趋于持平——在过去的十年里,加拿大全国的房价涨幅超过95%。

  房价降低可能会给加拿大人带来沉重的打击。房地产占加拿大GDP的比重超过了20%,而且加拿大就业率的增加也得益于建筑行业的持续支出,房地产建设部门是加拿大最大、增长最快的就业部门。今年10月份,加拿大服务业的工人人数下降了3.3万人,建筑业却新增了2.1万个工作岗位。

  加拿大私房房主们所拥有的选择余地也比许多人想的要少。加拿大的银行并未仔细研究数百万笔次级贷款,但却提供了非常大方的贷款条件,而且继续在这么干。恒达理财公司(Edward Jones)在最近一篇致客户的文章中指出,在2006年到2008年间,加拿大的抵押贷款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一增长率是1997年到 2001年间的一倍多。恒达理财补充道:“与金融危机之前相比,现在人们更容易申请到贷款。”

  加拿大人只需支付5%的首付,就可以轻易获得抵押贷款,还款期可以持续35年之久。加拿大有65%以上的抵押贷款是五年期的固定利率贷款(目前这些贷款面临着更为严格的续期条件,而且利息支出也可能变得更高)。不过加拿大的可变利率抵押贷款和美国的同类贷款一样富有创造性,银行允许借贷为期仅6个月的抵押贷款。和美国不同的是,如果在加拿大出现抵押贷款拖欠,人们不仅会失去他们的房子,还可能会赔上其它资产。
利率快速且意外的增长(加拿大是金融危机以来第一个调高利率的G7国家),可能会使加拿大人在房市下跌时失去缓冲保护。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提醒道,根据某些计算方法,加拿大人花在买房上的收入比重,要高于美国人在房市破产前用于买房的收入比重。

  这种水平目前仍未有所好转。最近的政府数据显示,那些拥有一幢双层房产的加拿大家庭,大多数都将几乎50%的家庭收入用于按揭贷款支出,这个比例在房市火爆的温哥华等市场上更高达70%。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今年九月写道:“总体来说,加拿大的供房能力还维持在安全范围内。不过在某些地方市场上,供房支出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处于令人担忧的水平。” 该行补充道,温哥华已经亮起了一面警示的“小红旗”。

  一面小红旗并不会形成一种趋势。不过对于那些希望在加拿大房市上发财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应该保持警惕。美国的经济观察家詹姆斯•格兰特一直看好加拿大房市,他在七月份表示:“温哥华房价走向的影响范围,远远超出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他还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也许最佳的投资地点是 “一个房地产泡沫已经破裂的国家,而不是像加拿大这样一个房价刚刚开始下跌的国家。”

  译者:朴成奎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