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没有相关新闻
 
邓朴方如退休 中国未来的残疾人事业
时间:2006/12/02 出处:东方日报


 
东方日报报道,邓小平长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为中国残疾人事业作出不朽贡献,昨日他在一个中外记者会上表明,自己的目的是,在退休前创造没有「邓朴方」的中国残疾人事业。
邓朴方呼吁社会尊重残疾人的人格和贡献,让人道主义深入中国人的人心。

邓朴方出生于一九四四年,由邓小平的拍档、刘伯承元帅起名,取其「纯朴方正」之意。一九六二年考上北大物理系,一九六八年邓小平落难后,邓朴方被造反派关在一间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实验室,他想从四楼沿水管逃走,不幸摔落地面,脊骨受重伤。文革结束后,邓朴方曾到加拿大接受手术,但下半身已完全瘫痪。以后,邓与骨科医生高苏宁结婚,妻子相貌秀丽。

屡获联国大奖一九八三年,邓朴方创办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提高残疾人的社会地位立下汗马功劳,先后获联合国秘书长特别奖、联合国人权奖。一九八八年至今任全国残联主席,现为中央候补委员。

三十八年前堕楼致使高位瘫痪的邓朴方昨日再谈起文革时,语气凝重地表示,文革中发生大量非人道的行为,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社会对人道主义的接受程度太低。他认为一个国家要现代化,不讲人道主义,不讲人权是不行的。

未来残疾人事业指望谁

另据松林特稿,中国残疾人目前已近八千三百万人,二十年间增加了三千多万人。这八千多万人的荣辱忧喜,很大程度上由现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独立支撑。邓朴方昨日表示,要创造没有邓朴方时代的残疾人事业,实际上沉重地点出中国残疾人体制的问题所在。

邓朴方作为邓小平的长子,在文革中受到冲击,六八年因不堪凌辱而在北大堕楼,虽经抢救挽回了生命,却因救治不及而瘫痪。邓小平复出后,邓朴方于八八年组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并担任主席至今。从此,他的一生便与中国残疾人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应该说,邓朴方的不幸,成就了中国残疾人事业。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由于邓朴方是邓小平儿子的特殊身份,中国残联自然吸引了国内政商两界的眼光。全国政协前主席、中共政治局常委李瑞环还担任中国残联的名誉主席。邓朴方自如地腾挪于政商两界,奔走于国际国内两个舞台。各级政府鼎力支持,要钱给钱,要物给物,为残疾人组织提供尽可能的方便,而商界亦大方解囊。中国残疾人的福利保障和社会地位均比其他国家要高。每四年一次残疾人奥运会,以及《千手观音》等残疾人文艺节目,亦都令外界对中国残疾人组织刮目相看。

邓朴方地位无人可替代

但八千多万中国残疾人幸福生活的重担,高度集中于邓朴方一人。没有邓朴方登高一呼,就难有中国残疾人的八面威风。邓朴方今年六十二岁,已连任中国残联主席四任了,即使他活到老干到老,邓朴方之后,谁来关心残疾人?随改革的深化,社会不断分化,作为弱势群体的残疾人可能被逐渐边缘化,如果没有体制的保障,又有多少人会真正向残疾人献爱心?邓朴方的残疾之痛,是中国残疾人之福,但邓朴方亦给中国残疾人事业留下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

现在,邓朴方未雨绸缪地提出,要创造没有邓朴方时代的残疾人事业,希望这声音能够穿透中南海的天空。毕竟,残疾人事业,并不仅仅是邓朴方一个人的事业。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